新浪財經訊  4年前,70后的搜狗CEO王小川與90后的波場創始人孫宇晨展開了一場精彩的對話,現場交鋒,火藥味十足。王小川可能沒有想到,當年自己的一個眼神會讓孫宇晨耿耿於懷這麼多年。更讓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4年之後這個90后的男孩以3100萬人民幣的高價拍下了巴菲特的午餐。媒體的目光紛紛聚焦到了這個不足30歲的年輕人身上。然而,登上微博熱搜和網頁頭條並不意味著公眾認可孫宇晨和他背後的數字貨幣行業。

  今天新浪財經為大家帶來了當年王小川與孫宇晨對話的全文,王小川和孫宇晨的這場對話,不僅僅是一位70后和90后的交流,也是一場互聯網行業與數字貨幣行業的思想碰撞。至於誰是誰非,諸君自有看法。

  第三部分

A片  王小川:你有什麼特殊的關係,讓你能夠和銀行溝通(數字貨幣支付)呢?

  孫宇晨:通過學界。 學界一般思想比較開放,願意接收新事物,比較願意聽你講。(數字貨幣支付)是一個新模式、新技術,學者要做研究本身就需要吸收新的東西。A片所以,唐寧( 宜信集團創始人兼CEO  中國互聯網金融智庫專家)當時推廣互聯網金融一般都是從高校開始滲透。因為學界是講創新的,而監管是比較保守的。

  首先,唐寧當時也是先影響學界,他在北大、各種金融(班)舉辦各種各樣的講座、論壇,影響業界人士,然後通過學界做出靠譜的研究再去影響監管。我們當時也是用這樣的方法。我從國外剛回來的時候,也把講述技術的主要地點放在了人民銀行研究生院。

  首先我們(數字貨幣支付創業公司)的主管機構是人民銀行,當人民銀行試圖了解一個技術是否靠譜、是否好的時候,它首先會去問人民銀行研究生院,因為人行研究院是人民銀行自己的研究機構。

  我們當時把整個推廣的重點都放在人行的研究生院。當時我們去給人行研究生院介紹這項技術,資助人行研究生院他們做研究,包括我自己現在還擔任人行研究生院的互聯網金融觀察學術委員會委員。

  因為人行研究生院有一個很強的需求,那就是要知道美國矽谷互聯網金融技術發展的情況,我我是他們一個非常好的對接人,因為我在矽谷工作。其實我不光幫人行把我們的這項技術(數字貨幣支付)對接了,還幫他們對接了很多矽谷其他的創新公司。因為矽谷的公司之間都比較熟,當時我呢吧就跟人行建立比較好的關係,我們幫助人行去對接矽谷的技術,同時重點向人行研究生院推廣我們的技術。

  王小川:你們向人行研究生院的哪個部門推廣?

  孫宇晨:人行研究生院有一個互聯網金融實驗室,主要是研究我們這個(數字貨幣支付)的,當時我的主要成果是也是借用這個平台做起來的。首先人行研究生院辦的刊物,很多領導都看的,人行自己的人是看的,比如《互聯網金融觀察》。包括人行研究生院的研究報告他們也會看,如果我們這個(數字貨幣支付)算是支付清算領域,他們就會給支付清算司看。A片

  我們首先得擁有我們的一套陣地,宣傳自己的東西(數字貨幣支付)。

  人行研究生院的領導也都比較不錯,比如廖理老師,廖理是主要常務副院長,負責管人行研究生院。後來我們就應邀開始參加很多人行的活動了,包括清華全球金融論壇,新金融聯盟論壇。人行研究生院是金融界很多主要活動的組織者。他們會邀請我們去這些論壇介紹我們的技術和發言。   

  這些論壇對我們這樣的機構(數字貨幣支付公司)來說是很好的推廣場所,比如五道口金融論壇的時候,跟我一起來的嘉賓都是吳曉靈、周小川這樣級別的領導,其他的銀行領導一看,哎,不錯,技術很先進,監管也比較認可。

  監管雖然說沒批准,但是能讓我上去講(數字貨幣支付),就代表這個技術比較新穎。這樣一講完,很多銀行的人就願意來聯繫我們,起碼想聽聽這個技術到底是怎麼回事。銀行的人來了一看監管似乎態度比較承認,渠道就慢慢的打開了,後來參會的機會就更多了。業內的各種會,閉門的、非閉門的、公開的,都會叫我們去。

  (對於推廣)一開始要把可信度樹立起來。跟主要監管機構打交道,在監管部門那裡把可信度樹立起來,這樣監管部門就會比較認可你。其實這個路線因為之前唐寧( 宜信集團創始人兼CEO  中國互聯網金融智庫專家)也走過,因為之前P2P也是有監管的問題。我是在複製唐寧的路線。

  唐寧一開始也跟監管機構搞好關係,然後慢慢地等監管默許你開始做這個業務,等你越做越大的時候,就已經不是把你關掉和不關掉的問題,而是如何監管的問題了。

  我覺得P2P就是慢慢地變成這樣了。一開始唐寧做宜信的時候,很多風投不投的原因也是懷疑是不是跟高利貸、非法集資扯上關係。宜信花了很長時間解釋這個事情。監管覺得還可以,可以放開,就讓宜信稍微做一點,等宜信慢慢盤子做大了,客戶很多了,關掉的問題就慢慢地不存在了。

A片  所以,我的想法大概也是照著這個路數走的。



本文來自: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0614/3163398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865ws7t 的頭像
    wi865ws7t

    wi865ws7t的部落格

    wi865ws7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